推薦指數:

琅琊榜 小說  

文案:

山前燈火欲黃昏,山頭來去雲。鷓鴣聲裡數家村,瀟湘逢故人。揮羽扇,整綸巾,少年鞍馬塵。如今憔悴賦招魂,儒冠多誤身。  ----辛棄疾

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的宗主梅長蘇化名蘇哲來到帝都金陵,同時也帶來了一場場風波與一團團迷霧。

具有雙重身份的貴公子,爭嫡中的太子與親王,手握禁軍的國中第一高手,統率南境鐵騎的美麗郡主……周旋在這些權高位重身份不凡的人之間,為什麼反而是行事低調的蘇哲成為了所有事件的核心?

掀起狂風巨濤的那隻幕後之手,會不會就是前一波惡浪席捲之後留下的泡沫?

他的身份,究竟是雪夜薄甲逐敵千里的少年將軍,還是病體支離年壽難永的陰沉謀士?  

他重回舊地再遇舊友,他翻雲覆雨機關算盡,到底是想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的? 

 

以下劇透很大

 

心得:

  自從看過隨波逐流的<一代軍師>後,小魚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吸引我的軍師型、謀略型的小說了。就連一堆人推薦的<回到明朝當王爺>小魚也十分看不下去。真的已經很久沒有嘗到這種...讀完心底五味雜陳,內心酸酸澀澀卻又忍不住想微笑的一本書了。

  本書的男主角梅長書,身著一襲白衣、面容蒼白,眸色深沉、低眉淺笑、學識深不可測,頂著“江左梅郎,麒麟之才,得之可得天下”的一句評語,從容踏進情勢詭譎的京城,將皇子爭儲水火不容的局面攪得更亂,於皇城侯府政治中---翻手為雲、覆手為雨。

  可有誰知道這樣一個滿腹陰謀詭計,帶著從地獄重生般的陰冷氣息的男子,他也曾經驕傲張揚、也曾是京城中最驚才絕艷的天之驕子;他也曾經喜怒形於色、也曾是大梁最強軍隊赤炎軍中最受愛戴的赤炎少帥?

  十二年前那場滔天大火,讓他的人生全然改變,幾千幾萬名赤炎軍士、他的父親、他的兄弟、包括他自己,都被殲滅在那場惡意的、陰險的計謀下。從此再也看不見那個鮮衣怒馬的銀袍少年,活下來的,是承受了削皮碎骨之痛而面目全非、像閻王借命從地獄裡爬出來,只為復仇、只為洗盡幾萬名赤炎軍兄弟冤屈的梅長蘇。

  當我看到他被昔日好友靖王蕭景琰怒罵像你這樣一心爭權奪勢的人,是不會知道什麼是軍人鐵血,什麼是戰場狼煙”時,我差點忍不住眼淚。

  他怎會不明白?軍人鐵血、戰場狼煙,他怎會不明白?他比誰都更清楚,所以比誰都更痛啊!

  然而他只能忍耐,忍耐著所有誤會猜疑,幫助靖王景琰爭奪儲位,帶著病弱的身體耗盡心神、下好每一步棋,為雪冤拚命努力。

 

  做梅長蘇的朋友是幸福的,卻也是痛苦的。他重生後看似冰冷無情,其實事事為朋友著想,比誰都體貼、比誰都溫柔,卻也比誰都殘忍。朋友理應痛苦與共,他卻總是選擇一人承受,讓看著他的人忍不住生氣卻又為他心疼難過。

  明明什麼呢,明明已經命若遊絲,明明每日已殫精竭慮,可為什麼依然想要承擔所有的重負,熬盡所有的心血?梅長蘇的盲點在於,當他為了亡魂,為了舊友,為了生死相依的兄弟一點一點淩遲自己生命的時候,他忘了別人也會為了他而揪心,忘了當朋友們眼睜睜看著他不停犧牲時,心裡地那種愧疚與疼痛。

 

  而當他得償所願,為他的親人兄弟們洗盡冤屈時,早已殘破不堪的身體也幾乎走到了生命的盡頭。本該還有更長的壽命,他卻不願以滿腹詭計的梅長蘇離世,毅然決然地奔向戰場,奔向他所選擇的未來,也是他所選擇的,結局。

  「長蘇。舊案已經昭雪,你加給自己的重擔已經可以卸下。這時候多考慮一下你自己不過分吧?世上有這麼多的事,一樁樁一件件永不停息,根本不是你一個人能解決完的!你為什麼總是在最不該放棄的時候放棄?」

  「這不是放棄,而是選擇,」梅長蘇直視著他地雙眼,容色雪白,唇邊卻帶著笑意,「人總是貪心的,以前只要能洗雪舊案,還亡者清名,我就會滿足,可是現在,我卻想做的更多,我想要複返戰場,再次回到北境,我想要在最後的時間裡,盡可能地復活赤焰軍的靈魂。藺晨,當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長蘇,卻能在最後選擇林殊的結局,這於我而言,難道不是幸事?」

  提前結束性命,不是放棄,而是選擇。是的,當來到人生的結局時,能夠再次回到他最愛的戰場,能夠身披銀袍手拿槍,為保家衛國再出一份力,對這個曾經擁有肆意笑容、張揚傲氣的赤炎少帥而言,才是最美好的結局吧!

 

 

 

 

  到來時素顏白衣,機詭滿腹,離去時遙望狼煙,躍馬揚鞭。

  兩年的翻雲覆雨,似已換了江山,唯一不變的是一顆赤子之心,永生不死。

 

結語:

  很好看也很感人的一本書,但他其實不沉重。書中亦有許多甘草角色帶來笑料,梅長蘇的愛將摯友們,讓他的復仇之路雖然走得艱辛,卻也沒有那麼孤獨。

  至於陰謀詭計的部分也不會艱深晦澀,既能寫得淺顯易懂卻又能讓人驚艷佩服。作者的文筆亦非常好,大巧若拙。感情線隱隱約約(可忽略不計),兄弟情義扣人心弦,劇情完整、結尾俐落,愈後面愈精彩,讀完意猶未盡,內心百感交集卻又忍不住微笑!大推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