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理論 JittiRain BL小說

【愛情理論】  作者:JittiRain/譯者:鄧爽

內容簡介:

我對「好朋友」這個詞厭惡至極,

要是哪一天這個詞能從世界上消失就好了。

因為……我正暗戀著我的好朋友。

在什麼情況下,會讓你想罵髒話?

是走在路上,卻被路邊的車濺了一身?

還是期待許久的電影,最後卻發現劇情和想像完全不一樣?

對Third而言,是不小心愛上好友。

全心全意為他付出,Khai卻從來沒回頭看過Third。

每天早上醒來就能看到他的臉,一整天都能跟他待在一起,

晚上卻得看他帶女孩回房間。

無論咒罵或哭泣多少次,

明天太陽升起時,祕密還是祕密……

心得:

泰國耽美小說,大學校園背景,一個關於暗戀成真、浪子回頭,好朋友變成情人的純情校園愛情故事。

第一人稱雙視角,前半部受暗戀攻,後半部攻追妻火葬場,受暗戀時是受的第一視角,攻挽回時是攻的第一視角,總之用攻視角看追妻火葬場就是爽!

涉及據透,介意慎入。

受和攻是很好的朋友,相識於大學。

相處兩年多,受也就暗戀了攻兩年多,但是這份兄弟情受從來不敢戳破,怕朋友做不成,就是永遠的失去。

攻和受處於同一個小團體中,包含攻受的四個人是最好的死黨,在學校中被笑稱為「惡人幫」,因為除了受以外的其他三個人,各個花心又貪玩、換女人如換衣服,是別人眼中的「壞男人」。

某日,攻和受一起看電影,一部關於暗戀的電影。

看著螢幕上不敢告白的主人公,攻隨口吐槽:「喜歡就是要說啊,藏著掖著是要幹嘛?」,受忍不住吐露真心:「可能她不想失去對方吧?他們可是朋友啊。」

攻卻不以為意地道:「冒險試試看,總比什麼都不做好吧?」

攻的話給了受一絲希望,暗戀兩年、守了兩年,受終於想嘗試讓攻知道他的心意。

惡人幫其中一個好兄弟發現了受的心情,決定助受一臂之力。

可攻是個呆呆直男,受鼓起勇氣的告白,卻被他誤解為受在教授他新的把妹招式,受無奈、沮喪至極,覺得喜歡的人是世上最大的蠢蛋。


後來,好兄弟又給受出了另一個主意,受以家庭經濟陷入拮据、付不出房租為由,搬進了攻的公寓借住。

也許生活靠得近一點,關係能更進一步呢?

受抱著忐忑心思時,卻發現攻對他的行為舉止開始帶著曖昧,言語間也多似是而非的調情,這些都讓他心跳不已、滿懷期待。

直到一次在洗手間裡,受無意中聽見攻和另一名死黨的對話──死黨懷疑受暗戀攻,於是讓攻去對受試探一番。

原來讓受心臟狂跳的所有曖昧舉動,都只是攻為了確認受是不是在偷偷暗戀他。

受就此心碎了。

到此,受的視角結束。

 

雖然以上的劇情好像有點虐,但其實我看文時並不覺得虐,因為作者的文字很直白,受的每一次行動、每一份傷心,都顯得很俐落,酸意不會蔓延,虐點恰到好處。

而且攻受的對話和相處真的蠻搞笑的。

老實說攻你說他渣嗎?但他又有什麼壞心眼呢。

他只是帥又有錢又來者不拒的花心渣男,只是幼稚、任性、一路順風順水長大的家中老么而已......(?

他不是好男人,卻也從未隱藏過這點,對待感情,他坦然承認自己花心、隨意,從不付出真心。

然後這文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雙視角,受在發現攻對自己的試探後終於死心,接著就切成了攻的視角。

 

有一段時間,攻不明白受對他的態度為何如此古怪,惡人幫中似乎有什麼祕密是他不知道的,他彷彿一個人被排離在外,感到十分不解和委屈。

直到攻無意間發現了受隱藏起來的告白,他震驚、訝異,一開始完全不能接受。

攻視受為最好的朋友:是的,我們彼此了解、我們是最好的兄弟,但我──不可能喜歡上男人啊!

他一直這麼告訴自己,於是獨自煩惱又憂愁著。

為了使受放棄,為了讓彼此關係回到好朋友的位置,他故意做了些傷害受的行為。

只是不知道為什麼,當真正看到受的淚水時,他的心會感到如此疼痛。

後來,攻被學長點醒了:「你的不能接受,究竟是自己真的無法接受,還是因為社會的不能接受,才選擇逃避?」

講真攻的清醒和後來的追妻火葬場,用攻的第一視角看,真的蠻爽的哈哈哈哈!

看攻自我糾結以及後來的委委屈屈被虐,就覺得可憐又活該!

攻確認了自己的心意後,想重新追回受,但受的身邊卻有了新的追求者,更慘的是受早已對他死心。

攻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才看懂了自己的心,但他沒有放棄,從未嚐過失敗滋味的他決定立刻展開追求。

他再次試圖挑逗受、調戲受,但這次受不予理會並且非常冷漠,攻的一切把戲都不再起作用。

攻交過很多女朋友,卻不曾追過人,他還不明白,真正的愛其實不需要試探,需要的是真心換真心。

總之攻的追妻火葬場部分沒有輕輕放過,攻在兩人曾經相處過的場景中,終於體會到受當時的難受心情,他在重新追求的過程中學會了對喜歡的人好、學會了怎麼愛一個人。

挽回的過程其實挺喜感,因為攻擅於撒嬌而且很會胡攪蠻纏,他沒有在屢屢挫折中輕易放棄,但凡發現受有一絲鬆動,立馬黏上去不放手。

而受當然也沒有輕易接受攻的感情,除了因為曾經被攻傷過,也因為攻過去的情史實在太長,他不敢相信攻會真的收心,不敢相信攻真的願意為他放棄整座森林。
 

這場等待比的是誰更有耐心,受在等攻放棄追求他,攻在等受重新接受他。

而結局,當然是幸福的Happy Ending。

然後我也喜歡番外部分,兩人交往後,寫到攻對自己曾經花花公子身分的憂慮:伴侶會不會覺得我的身體噁心呢?會不會對我荒唐的過去介懷呢?

其實受之前為了讓自己放棄攻時,找了一個方法:尋找對方的缺點。

他想了攻的七個缺點,好讓自己相信攻不是一個值得愛的人。

後來兩個人重新開始的時候,受回顧那些缺點,攻改變了嗎?

是的。

但那些缺點就完全消失了嗎?

並沒有。

受的回答是:當我決定再次和你一起,就意味著你的那些過去,我也一併包容。

而愛不是要一個完美無缺的對方,愛是互相理解,是彼此包容。

受的愛很清醒,誰不想要一個身心始終如一的戀人呢?

但如果你看遍世間風景,卻還是只想和我在一起,誰又能說這不是真正的愛情。

總之這本雖然和中耽的寫作方式不大相同,但我還是很順暢的看完了。

泰國耽美和中耽有什麼區別?大概就是對話的比重多了很多。(不過我看過的泰國耽美也就這本,不確定其他是不是一樣。)

所以這本能拍成劇並不意外,書中有很多經典的台詞和場景,大量的對白推動著劇情,單看我的劇透是感覺不出來的嘿嘿。

且這本雖然是大陸作者翻譯,但繁體出版似乎有經過再次編輯,對話的用語有著親切的台灣腔。

攻受都是電影系的大學生,故兩人的愛情故事環繞著電影相關元素,譬如說一起挑影片看、一起討論電影心得、一起製作一部劇等等,這些細節的設定,讓這個看似簡單的校園故事變得豐富起來,而主角們的性格也都帶著點電影人們別樣的浪漫。

如果有在看泰腐的人不妨試試這部劇,聽說服化拍攝演技都很不錯,評價頗高,我還看到有劇評寫:「前六集虐受,後六集虐攻,尼瑪全程虐我:)」

哈哈哈哈哈真的笑死我了!XD

番外有甜甜的肉,受守候兩年暗戀成真,攻為愛回頭、浪子變妻奴,雙視角的描述可以更體會到攻受的心理變化,推薦給喜歡校園背景、好朋友變成情人的故事的人!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本書心得受邀高寶書版集團。

高寶書版IG帳號:gobooks.tw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gobooks.tw/
高寶書版致青春IG帳號:gobooks.youth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gobooks.youth/

有興趣的可以點點關注,內有更多詳細資訊,且不定時舉辦抽獎贈書活動哦!

購書指路:

博客來:愛情理論 【上+下冊】套書

讀墨:愛情理論Theory of Love(上)愛情理論Theory of Love(下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