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最創意!博報堂的新人培訓課  作者:高橋宣行

A440077.jpg

內容簡介:

◆世界級日本廣告公司博報堂,執行總監30年創意實戰精華!

60則箴言,每個人都該明白的創意思維,

帶你突破思考盲點,激發無盡靈感!

頂尖創意人教你有效思考,引爆一步到位的創造力!

博報堂是日本歷史最悠久,世界排名第六的廣告公司,在全球設立68個分公司,廣告客戶有Sony、可口可樂、豐田汽車、三得利、愛迪達等。為了培養獨樹一格的人才,博報堂自有一套培訓新人的方法。本書的60則箴言即是他們認為新人最該明白的關鍵思維,透過潛移默化,博報堂才能不斷培育出令人驚豔的創意人才。

作者曾任博報堂執行總監,在日本廣告界有超過30年的實務經驗,在第一線廣告製作生涯中,他發現這些經驗和箴言歷久彌新,每句話都令人大呼「原來是這麼回事!」「我從來沒想過!」他相信,在渴望擁有與眾不同創意的時代,這60則箴言能夠讓所有行業的從業人員獲得啟發,為客戶和老闆提供超乎期待的解決方案。

◆不要從固有概念中找答案,要為對方量身訂做

◆若沒有同理心,就不會明白該怎麼寫企畫

◆即使看著相同的東西,創意愈高的人,愈有驚人發現

◆要增加詞彙量,才能具體表達腦中的模糊概念

 

重點整理point:

1.創意就是人品。

2.別放掉本質,要抓住本質,那真的是對方所樂見得嗎?找出受人喜愛的方法,為對方量身定做。

3.學習來自於模仿,不是模仿表面形式,而是洞悉其背後的思考模式、生存之道、工作方法,找出根源所在。

4.只有非常苦惱的時候,才會閃現靈感。徹底堅持到最後一刻

5.把喜歡磨練成強項,讓強項成為自我風格,成為自己的賣點。

6.喜歡能引起沈迷,沈迷能引起深入鑽研與持續。

7.才華靠大量鍛鍊而成。

8.人與人之間,實力差異沒那麼大,能不厭其煩思考的人才是贏家。

9.勤勞努力吧,別在數量上輸人。

10.企劃力和肌肉耐力一樣,一但疏於練習,轉眼就會衰退。思考是一件麻煩事,如果無法每天持續,思考力就會逐漸衰退。

11.創意數量與資訊量成正比。資訊量不夠,就看不到整體樣貌,也無法從中看出新事物。

12.養成儲存大量資訊的人,才能贏得最後勝利。

13.想像力就是站在對方立場著想的「同理心」

14.即使看著相同的東西,創造力高的人,愈能在平凡事物上有驚人的發現,因為他們好奇心也比較強,經常四處轉移觀點。

15.找出並創造正向快樂的方法、讓未來變得更好的方法。

16.創意工作的基礎:1.廣泛搜集資訊 2.徹底過濾濃縮資訊 3.加強核心

17.以人為中心思想,引起對方共鳴的東西,往往擁有普遍性的概念。

18.每天下班一定逛便利商店,在便利商店一定能看到最新生活型態的縮圖,也能感受到未來趨勢的預兆。

19.工作就是想辦法讓不順利的事變順利。

20.人只要積極向前,就不會感到有壓力。

21.廣告人就是要把「解決問題」與「客服障礙」當作有趣的事。

22.「書寫就是思考」:1.想到什麼就隨手寫下來 2.整理 3.濃縮精煉,完成閃閃發亮的創意點子。

23.以重視「量」的數據資訊為基礎,從中尋求重視「質」的發展性或夢想性,獨特的創意就從此處萌芽滋長。

24.「Y.T.T」:「觀察昨日,解讀明日,闡述今日。」如果不能理解昨日與明日,再怎麼破壞也無法創造出當下。

25.把過去漏看的或沒發現的東西重新找出來,或是把某些事物重新組合起來,讓人驚嘆「原來還有這一招!」:有任何新發現嗎?

26.『先寫出一百則文案!』:每天都要強行拓展自己的領域,這樣才能接觸到新世界。將不同的資訊組合起來,往往能產生新的創意點子。

27.搜集客戶的煩惱,排出重要順位。最後總結客戶的煩惱是從何種關係產生:找出課題,創意就會從中誕生。

28.「感覺」是能超越數據資料的東西,在那之中,有著靠邏輯無法解決的事情。

29.秉持好奇心,用自己的眼睛去看,用自己的大腦思考:「城市觀察」,所有原創都在第一線。

30.當下流行的東西可說已達到巔峰,也可以說是過去式了,我們所要展現的是一定要料中下一波流行的氣魄。

31.透過廣告創意,讓商品呈現與過往不同的魅力,有時改變商品過去代表的常識與觀點,有時為資訊加上新的詮釋意義:「價值轉換」。

32.所有企劃都看得到終點,拿不出完成後的藍圖,就無法說服團隊/客戶。

33.獨創性並非標新立異就好,只有在看似每個人都想得到的東西上,做出比任何人都深入的思考,獨創性才會浮現。「為什麼這個至今從未出現過呢?」

34.最後一公釐,以細節拉開差距。日本服務業的最後一公釐:與顧客接觸,將商品交給顧客的那一刻,向來遙遙領先,這就是指尖的競爭力。

35.絕對不能愣住!廣告主要求提案,不只是單純找人製作廣告,而是想尋求一個值得信賴的夥伴。提案之前,深入挖掘、熟悉廣告主與周遭的關係。

36.一定要增加辭藻量,靠語言將腦內模糊的概念具象化。換一種說法,或是用不同的說法交替,以傳達內容。

37.不是說服,而是要讓人信服!提案時要讓對方產生可以信賴的共鳴。

38.無法用一句話說明的企劃,不是好企劃。將重點整理得有條有理,簡單易懂,是最基本的。

39.不談愛而令人感受愛,不談美而令人感受美,這就是「表現力」。

40.愈艱難的內容愈要簡單闡述,愈簡單的內容愈要展現深度。

41.不只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,更要把自己追求的夢想和理想加入作品中,讓自己參與其中,才能超越對方期待。

42.比起創造一時的流行,具備打造長銷商品的能力,才是真本事。

43.創作這件事就是和自己的戰爭,若說有競爭對手,那就是自己。

44.從上游開始思考!

45.現在這個時代,「覺得有趣」已經不等於「掏錢購買」了,若想成功銷售商品,企業整體都要「討喜」才行。

46.專家,就是無可取代

 

結語:

蠻薄的一本書,但滿滿的金句,推薦給想進廣告業或想從事創意相關工作的人。

作者介紹了日本知名廣告公司的品牌運作和企業精神,行銷、廣告歸根到底還是要以人為本,這本書可以說給創意工作者提供了一些思考和執行的方法吧,但當然,搞創意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,不是說記住了幾句箴言就能創作出好的成品,說實話,個人認為創意這種事還是很吃天賦的XD

對於廣告業的人來說,這本應該是很初階的書,但對相關行業的入門者而言,這本還是蠻好讀的,與行業無關的人如我,讀完莫名還覺得蠻有衝勁的XD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